EN
学院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西南大学含弘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03日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含弘学院基本情况

含弘学院其名出自西南大学校训“含弘光大,继往开来”,是实施“西南大学本科生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的专门机构,2011年11月成立,2018年7月归入学校创新创业学院。

含弘学院集全校优势教育资源,坚持“厚基础、强素质、扬个性、求创新”的育人理念,实施“一制三化”(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旨在培养人格健全、体能优异、追求卓越的拔尖创新人才,使其成为胸怀祖国、面向世界的学界精英、商业巨子和政坛领袖。

含弘学院在校生约400名,包括于2011年组建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试验班的大文科类“吴宓班”和理工类“袁隆平班”,2014年组建的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试验班“神农班”。

含弘学院为学生提供最优秀的师资力量和教学条件,打造一流的学习环境和成长成才条件保障。学院建有独立的教室、图书室、活动室,设立 “含弘学院特别奖学金”,提供国际交流访学项目,鼓励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为学生在科研训练、申请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进入重点实验室、跨专业课程修读、专业分流、境外交流学习等开辟通道。学院设立专门的推免硕士研究生指标,每年毕业生深造率保持在80%以上,到国内外一流名校深造学习的人数逐年提升。

二、含弘学院班级介绍

(一)“吴宓班”和 “袁隆平班”

采用新生入学时二次选拔方式进行,招收30名“吴宓班”学生和40名“袁隆平班”学生。

大文科类“吴宓班”以文、史、哲、科学、数理思维为基础,实施人文学科厚基础、宽口径的大类基础教育,最大限度搭建起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个性化发展的培养框架和课程体系,培养具有传承古今贤哲智慧、引领时代精神潮流,具备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和较强专业技能,具有深厚的科研潜质和出众的领导才能的拔尖创新人才。

理工类“袁隆平班”以数、理、化、国学、逻辑学、伦理学为基础,通过厚基础、宽口径的理科大类基础教育,系统学习理科基本理论、基本技能,接受若干个理科专业的基本科技训练,实施多样化、个性化的专业培养,训练并提升学生的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独立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学生具有强大的环境适应能力、持久的综合竞争能力和灵活的专业方向转换能力。

“吴宓班”和 “袁隆平班”学生低年级不分专业,强化综合基础,注重科学精神和人文学素养的结合,两年后由学生自主选择相关基础学科专业。学院为每个学生单独制定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和选课菜单,选拔校内外优质师资授课,引导学生创新性自主学习。实行全程导学制和完全学分制,选聘相关专业的优秀师资担任“学业导师”和“专业导师”,全程“一对一”指导。同时,学院设立严格的年度考核目标,学生在学习阶段如果学年度考核不合格,或有违规、违纪,则将淘汰出“吴宓班”和 “袁隆平班”。

(二)“神农班”

采用新生入学时二次选拔方式进行,从学校普通类专业选拔优秀学生40名组建“神农班”。为国家培养“心在最高处,根在最深处”的高层次农业拔尖创新人才,为现代农业发展输送战略后备军和未来领军人才。

    “神农班”学生1-4学期不分专业,系统学习数、理、化和生物学科基础知识;5-6学期,根据学习兴趣在农学、植物保护、园艺、农业资源与环境四个专业中灵活选择专业方向,深入学习专业知识;7-8学期,进入本、硕连读,有效衔接本科和研究生教育。推行“双导师”导学(学业导师和专业导师),实行完全学分制。建立海外实习交流基地、国内高级研修基地和协作培养学校,推进本-硕连读和本-硕-博连读机制,为优秀农科人才培养开辟通道。设立中期考核,中期考核未通过和有其他违纪违规者,将淘汰出“神农班”。淘汰及退出“神农班”的学生只能在农学、植物保护、园艺、农业资源与环境四个专业中选择。

三、毕业生情况介绍

     (一)“吴宓班”、“袁隆平班”

年份

毕业人数

境外留学

国内读研

工作

其他(继续考研、入伍等)

2015

60

12(20%)

40(67%)

8(13%)


2016

56

13(23%)

31(56%)

12(21%)


2017

66

17(26%)

36(55%)

13(19%)


2018

58

15(26%)

33(57%)

6(10%)

4(7%)

2019

67

21(31%)

34(51%)

10(15%)

2(3%)

2020

55

19(34%)

28(51%)

6(11%)

2(4%)

2021

61

26(43%)

31(51%))

3(5%)

1(1%)

2022

52

19(36%)

29(56%)

2(4%)

2(4%)

综合来看,含弘学院“吴宓班”、“袁隆平班”七届毕业生,赴境外大学继续学习的比率30%,总升学率高达85%。升学学校包括(境外)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等;(境内)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水平大学。目前来看,开创了西南大学最优质的毕业去向。

(二)“神农班”

年份

毕业人数

境外留学

国内读研

工作或继续考研

2018

24

4(17%)

14(58%)

6

2019

28

2(7%)

22(79%)

4

2020

25

2(8%)

18(72%)

5

2021

33

515%)

23(70%)

5

2022

28

1(3.6%)

17(61%)

10

综合来看,含弘学院“神农班”五届毕业生,总升学率78%。升学学校包括(境外)荷兰瓦格宁根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比利时根特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境内)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水平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