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南大学关于选拔2019级含弘学院“吴宓班”“袁隆平班”学生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年07月15日 14:2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含弘学院是实施“西南大学本科生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的专门机构,2011年11月成立,2018年7月归入学校创新创业学院。含弘学院现有三个班,包括于2011年组建的大文科类“吴宓班”和理工类“袁隆平班”,2014年组建的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试验班“神农班”。(相关情况简介请参看附件1)

现启动2019级大文科类“吴宓班”和理工类“袁隆平班”学生选拔工作,并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培养目标

“吴宓班”和 “袁隆平班”坚持多样化与个性化培养为指导,坚持“厚基础、强素质、扬个性、求创新”的育人理念,实施多样化、个性化、开放式的人才培养模式,旨在培养人格健全、体能优异、追求卓越的拔尖创新人才,使其成为胸怀祖国、面向世界的学界精英、商业巨子和政坛领袖。

二、选拔规模

含弘学院将从2019级新生中选拔不超过70人组建2个实验班,其中,文科类“吴宓班”不超过30人、理工科类“袁隆平班”不超过40人。

三、选拔范围

含弘学院将面向全校2019级部分专业新生公开选拔“吴宓班”和 “袁隆平班”学生(具体招生专业及分流专业列表见附件2)。其中,“吴宓班”学生从高考科类为文史类的学生中选拔,“袁隆平班”学生从高考科类为理工类的学生中选拔。

四、选拔条件

学校将根据“吴宓班”和 “袁隆平班”的指导思想和培养目标,对申请进入的学生进行严格筛选。申请人应具备拔尖人才培养的基本素质和综合能力,满足如下必要条件:

(一)具有积极的价值取向、宽广的国际视野、强烈的竞争意识和崇高的献身精神。

(二)立志于本科毕业后在国外高水平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三)具有以创新能力为特征的高度发达的智能水平、过硬的心理素质、良好的身体素质,能适应拔尖人才培养的“军事化”管理、高强度学习和高压力生活。

(四)具有博专结合的扎实知识,学习成绩优异,且高考成绩超过所在省本科第一批录取分数线(文科)50分以上、(理科)70分(原始分)以上或通过我校的自主招生考试。

(五)具有较高的英语水平,高考英语分数应为130分以上(原始分),或曾通过TOEFL(80分以上)、IELTS(6.0分以上)等出国英语考试。

(六)家庭有一定经济能力,能负担赴境外交流学习。

对不能满足上述条件的学生,可通过满足下列破格条件之一获得申请资格:

(一)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级一等奖及以上奖项(此项中的赛事证书以省级及以上的专业学会和政府机关印章为准);

(二)以第一作者在正规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研究报告或文学作品,正式出版著作(刊物及出版社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官网公布为准);

(三)获得发明专利证书,仅限法律状态中无转让记录的发明专利(此项以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公布为准)。

五、选拔流程

(一)学生自愿报名:学生通过含弘学院微信公众平台或者官方首页2019级新生预报名通道预报名。

(二)学生填报申请书,并携带申请书(一式两份)现场报名(“吴宓班”申请表见附件3;“袁隆平班”申请表见附件4)

(三)含弘学院初审:含弘学院根据选拔条件对申请人进行资格审核。

(四)能力测试:含弘学院将联合体育学院、外国语学院、心理学院等对通过审核的申请人进行能力测试,包括:体能水平、英语水平、心理素质、智能水平。并对申请人总成绩分班排序,按1:1.5的比例进入综合面试,即“吴宓班”取前45名,“袁隆平班”取前60名。

(五)综合面试:含弘学院将组织专家对通过初选的申请人进行综合面试,考察其外语口语水平、综合能力、学习兴趣、发展潜质等,最终确定不超过30名学生进入“吴宓班”和不超过40名学生进入“袁隆平班”学习。

六、具体时间安排

(一)宣传动员阶段:7月15日—8月5日;

(二)微信预报名:8月6日—8月25日;

预报名微信公众号:西南大学含弘学院团委学生会

(三)现场报名及确认、含弘学院审核:8月30日(9:00-17:00)申请人将申请表(一式两份)报送西南大学创新创业学院509办公室(导航搜索“西南大学南区学生活动中心”);

(四)公布初审合格参加能力测试的学生名单:8月31日;

(五)能力测试: 9月1日—9月2日;

(六)综合面试:9月3日公布参加综合面试学生名单;9月4-5日综合面试(全封闭面试);

(七)确定最终入选名单并公示:9月6日;

(八)报到入学:9月7日,入选含弘学院的同学请到含弘学院新生报到处报到,未入选含弘学院的同学请自行到原录取学院报到(西南大学新生报到处:西南大学第三运动场)。

若以上安排有变化,会及时在含弘学院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上公布。请密切关注含弘学院网页和微信公众平台的通知!

七、其他注意事项

(一)含弘学院选拔期间的食宿由学生自理,学校不做统一安排。

(二)含弘学院选拔及各项能力测试、综合面试的具体通知、入选名单公示等都请登录含弘学院网页和微信公众平台查询,含弘学院不通知到个人。

(三)若未能按时参加含弘学院各项能力测试和面试,含弘学院不再补考或补录。

(四)在含弘学院报名、选拔过程中,若学生提供虚假信息或存在舞弊行为,含弘学院将取消其报名资格,并按学校相关文件规定处理。

(五)含弘学院报名咨询邮箱:hanhongxy@swu.edu.cn

附件1:西南大学含弘学院简介附件一 学院简介.doc

附件2:含弘学院2019年招生及分流专业列表附件二 招生专业及分流专业列表.doc

附件3:西南大学含弘学院“吴宓班”申请表附件三 吴宓班申请表.doc

附件4:西南大学含弘学院“袁隆平班”申请表附件四 袁隆平班申请表.doc

                                  

含弘学院

2019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