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真诚塑品性,创新向未来”专题讲座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3日 10:1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5月5日下午,西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时见受邀在创新创业活动中心202报告厅作题为“真诚塑品性,创新向未来”的专题讲座。含弘学院全体教职工,2022级各班班主任以及2022级全体新生参会,本次活动由创新创业学院党委书记 院长张斌主持。

首先,陈校长通过4组数字详细介绍了一个拔尖创新人才从选拔到培养、学习到科研工作的成长过程。他提到“1-3-4”即一项宏大计划、三化培养方案(综合化、精英化、国际化)和四个保障制度(学院制、小班制、导师制、淘汰制),打造了含弘学院独特创新的办学模式。他指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是一个“4-3-3”贯通的过程,即四年本科生教育、三年硕士生教育和三年博士生教育,在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中不断提升学生扎实的专业素养与个性的创新能力。

接着,陈校长强调拔尖创新人才应当具备良好的“1-2-2”自学能力,不仅要完成任务性学习,还应追求课外的兴趣性学习和探究性学习。最后1组数字,“10-40-50”,从理想信念的角度,10年学习研究、40年研究与成果、50年转化与应用,勾勒出一个拔尖创新人才从求学到科研工作不断为国家做贡献的人生轨迹。

最后,陈校长对含弘学院院训做了延伸解读,坚定的选择即是心在最高处,对目标有强烈认同感和坚定感并为之不懈奋斗;坚实的路径即是根在最深处,脚踏实地,进而有为,行稳致远。

至此,本次专题讲座圆满结束。希望2022级的含弘学子们,立大志,明目标,早日找到自己的方向并不断努力,争做强国征途上的拔尖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