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薪火相传,筑梦前行——2022级新老生交流会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2日 18:54  作者:含弘学院办公室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含弘学院2022级新老生交流会以“薪火相传,筑梦前行”为主题,分别于11月19日和11月26日在线上开展。本次交流会由含弘学院团委书记宇杰老师组织开展,诚挚邀请了含弘学院历届优秀学生代表作为分享嘉宾。2022级吴宓班和袁隆平班全体学生参与此次交流会。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规划篇

没有规划的人生叫拼图,有规划的人生叫蓝图;没有目标的人生叫流浪,有目标的人生叫航行!刚进入含弘学院不久的新生们,对于如何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仍然存在着许多困惑。对此,2017级李依阳学姐从宏观上指出新生们在大一大二阶段需要重视通识课的学习,打好学科基础。现在北京大学就读博士的周意勇学姐以含弘学子的三大任务为横轴,大学四年时光为纵轴,为学弟学妹们提出了更多的发展路径:不仅可以通过多听课的方式探索自己的专业兴趣,还可以通过旁听研究生组会、参与老师的科研项目来更加直观地了解专业,训练自己的科研能力。而对于怎样做规划,2018级邓越学姐则建议新生们分别确立短期和长期目标,明确每个阶段的侧重点,学会多线程开展学习和工作。

固贵有专家,而尤贵有大师——专业篇

专业选择是人生的重大决策之一,专业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关系到同学们未来的职业和人生规划。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三个阶段研究方向均不同的黄子学长建议大家在学好自己专业的同时,也要大胆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勇敢尝试跨专业学习研究,在交叉学科中体会思维的碰撞,形成复合多元的学科思维。硕士跨专业保送至北大新闻传媒学院的李晟宁学长也强调到比专业更重要的是利用所学专业训练自己的科研思维,提高自己的学术能力。

镂心鉥肝,砥志研思——科研篇

科研素养是帮助大家在激烈的保研竞争中脱颖而出的核心力量,培养科研型人才也是含弘学院办学以来一直所坚守的初心所在。然而科研从来没有平坦的大路可走,对于如何做好科研,学长学姐们这样说:周意勇学姐和李依阳学姐指出大一、大二作为科研的入门阶段,可以通过看学术期刊论文、汇报文献来了解专业领域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大三作为成长期,可以通过主导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参加比赛来提高自己的科研素养和学术能力。邓越学姐建议大家在官网上了解导师的研究方向,尽早参与导师的研究项目,和导师、学长学姐进行交流,感受科研氛围。

鹏程万里,志在四方——出国篇

对于含弘学子来说,出国交换学习是开阔眼界、体验文化多样性和全方面提升自我的重要机会。李晟宁学长坦言本科四年中出国交换是自己提升最快的阶段,房彤彤学姐也分享了自己在法国、日本的求学经历,他们共同指出:长期处于国外高压的学习环境下,能够快速提高我们的自学能力,增强我们的心理素质;陌生且独立的生活环境也要求我们灵活运用智商和情商来解决人际交往等现实问题。此外,他们还强调具备较高语言水平的重要性,既可以提高自己灵活应用英语交流的水平,也可以掌握一些当地的语言,从而更好地适应国外的生活。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习篇

实习是大学生毕业的基本要求之一,也是同学们更好地了解自我、做好人生规划的一个重要途径。对于准备阶段,房彤彤学姐建议大家积极关注实习单位的官网消息,提前准备好简历,主动为自己创造机遇。关于实习类型,黄子学长和王思为学姐都强调大学生试错成本较低,鼓励大家尝试不同的实习类型,确定自己喜欢的工作方式,并且以就业为导向,规划自己的学业路径。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心态篇

如何应对迷茫:李依阳学姐指出可以通过转变心态,调节情绪,勤加运动来让自己慢慢适应大学生活,同时她建议新生们珍惜时间找寻自己热爱的事物,找到属于自己的节奏。

如何面对失败:房彤彤学姐曾经历申请直博、研究生毕设职位、博士职位的多次失败,但她从未放弃,始终不断地反思自己,直面压力,并主动为自己寻找机遇、创造机遇。她用经历告诉我们,遇到挫折永不言弃,我们终将迎来胜利的曙光。

分享会的最后,吴宓班和袁隆平班的同学们就信息获取渠道、如何找导师,如何组建科研队伍等问题与学长学姐们展开了更加详细和深入的交流,学长学姐结合自己的经历悉心解疑答惑,分享了宝贵的经验,让新生们受益匪浅。至此2022级新老生交流会圆满结束。

“你披星戴月走过的路,召唤我晨光中的脚步。”学长学姐们诚挚的经验分享为新生们点亮了一座座灯塔,驱散了大家心中的迷雾,照亮了大家前行的路。新的征程,新的远方,希望2022级新生们能怀揣感恩之心,踏实勇毅前行,筑造新的含弘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