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含弘科技月|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分享交流会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07日 18:42  作者:含弘学院办公室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4日上午,含弘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分享交流会于创新创业中心202报告厅正式举行。本次交流会邀请到了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研究员曹孟籍、西南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副教授冀杰、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副教授杨文静和西南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大创中心副主任李腊四位老师主讲,三位2019级毕业生党员吴双雄、颜云溪、骆俊江分享经验。本次交流会由含弘学院团委书记宇杰老师主持,2022级全体同学参会。

会议伊始,曹老师以学生梅仕强的大创经历为例,概述了大创流程,总结为“三分之一原则”,即把科研分为读文章、做实验、写文章和分析数据三个部分,强调查阅文献、亲身实践、总结汇报三步走。

冀杰老师在理工类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的选题方面提供了七个范围,建议在大创的实验过程中水到渠成地找到适合自己的项目,尝试跨专业申报交叉学科选题项目。

杨文静老师在新文科视角创新项目的介绍中则建议从社会热点和关注话题切入,把国家需求、社会现状和问题等作为项目背景。

李腊老师将选题的思考核心总结为“顶天立地”,建议大家将项目与教育部、国家的大政方针和时代背景相结合,同时要关注项目选题的可完成性。

会议的后半场由优秀毕业生党员分享大创经验。吴双雄鼓励在了解中文综述后再看SCI;颜云溪提供了“时政+专业性+关联+突破点/创新点+文献梳理/调查”的思路;骆俊江则细致地列出了联系老师时需要注意的一些细节。

含弘科技月品牌系列活动是含弘学院学生工作品牌学业生涯服务站致知计划模块的重要部分,旨在培养含弘学子科研创新能力,为国家培养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