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农道 | 含弘学院2020级神农班首期学术交流座谈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30日 00:33  作者:含弘学院办公室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增强班级科研学术氛围,培育农科学子爱农情怀,2022年4月29日下午两点三十分,含弘学院 2020级神农班首期学术交流座谈会在西南大学第31教学楼405如期举行。此次座谈会主题为“农道:碧玉枝柯柑橘林”,我院特邀柑橘研究所曹孟籍研究员担任主讲人,为2020级神农班同学分享其科研经历、日常生活及人生感悟。2020级神农班全体同学及班主任李明骏老师参会。

座谈会伊始,曹孟籍研究员用他早期丰富精彩的求学经历作为话题引入。无论是西南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还是柑橘研究所,不同时空的经历皆向同学们展示了人生的种种可能。曹孟籍研究员表示,同学们应尽可能多的接触人生不同阶段的人和事,丰富阅历,拓宽视野随后,曹孟籍研究员围绕其研究领域——柑橘病毒病害、病毒组学、植物病毒与寄主互作,向同学们介绍个人科研经历,并以他自身及科研中所结识到的杰出同辈或前辈为例,阐明“只要热爱和忠于一件事,都将有所回报”的道理。座谈会最后,是师生互动环节。2020级神农班张必东、陈杨、谢佩玲、杨函等同学积极提问,提出在学术科研、生活态度等方面的疑虑与困惑,如“如何保持实验思维不被固化 ”、“新型病毒如何被鉴定”、“如何看待生化环材是四大天坑专业的观点”等。曹孟籍研究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一一作答,整体氛围轻松活跃,在座同学受益匪浅。

至此,2020级神农班首期学术交流座谈会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班主任李明骏老师作会议总结,他首先代表全体同学对曹孟籍研究员的交流表达真诚感谢,并鼓励大家不负青春,勇敢追梦,在各自研究领域成人、成才。


会后,2020级神农班黎昊感慨道:“曹老师给我们讲述了他自己、他的导师以及他的师兄们的曲折多彩的人生经历,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心中都有一束光,我也要坚持自己的追求,追寻自己心中的光。”

2020级神农班廖中梦婷在研讨会结束后也发出感悟:“曹老师在他的成才之路中,一直坚持自己热爱的事情,一直保持初心。现阶段我们需要做好自己应该做好的事情,持之以恒,始终如一,那么相信在将来我们也能在自身所处的专业领域作出一定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