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勇当开拓者,领航新时代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17日 00:15  作者:含弘学院办公室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弘扬五四精神,2022年5月15日14:30-15:30,创新创业学院“青春派”团学骨干学习成长沙龙暨西南大学含弘学院团干部培训会于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202报告厅展开。


一、含弘学院团委书记宇杰发言

宇杰同志呼吁同学们要牢记历史使命,勇担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

宇杰同志发言

他提到,作为21世纪新青年,同学们应当筑牢理想信念的基石,凝聚青春正能量,不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坚定信念与政治使命,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为最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作为西南大学含弘学院学子,更应当敢闯敢拼,努力学习,把个人前途同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勇担历史大任;同时树立全球观念、培养国际视野,与祖国和时代一同成长进步

同学们聆听宣讲


二、校团委宣传部李雨馨发表“百年青春荣光,领航逐梦时代”主题演讲

(一)颂青春壮歌,叹雨花英烈

在李雨馨同志的导学下,全体师生了解从1916年陈独秀创办《新青年》,宣传“德先生”与“赛先生”的先进思想;到1918年毛泽东担任《湘江评论》的主编;及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1951年中央主流媒体《中国青年报》创刊;再到“一二·九运动”掀起全国革命高潮等中国百年的革新路程

李雨馨同志发言

李雨馨同志指出,唯有青春热血才能冲破梦魇,强大祖国。青春是一场旅行,有了梦想便义无反顾,让青春与祖国同在,让脉搏与祖国同振。作为时代新青年,我们要常怀感恩之心,长存忧患之思;又要永葆革命精神,永葆进取之志:

让理想主义成为血脉基因

让理论素养成为看家本领

让从严从实成为鲜明特点

让自信自强成为青春底色


二)悟青春寄语,明心中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4月25日前往人民大学进行考察时讲话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当代高校应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同学们积极发表自己看法

作为国内“双一流”高校的青年学生骨干,李雨馨同志指出,我们应以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引,紧随学校教育发展的主线,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走近社会,深入生活、关注现实,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三)贯彻讲话精神,勇担时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共青团提出了四点希望:

坚持为党育人

自觉担当尽责

心系广大青年

勇于自我革命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时代各有不同,但青春一脉相承。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定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途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


三、学生骨干交流

在听完李雨馨同志的演讲后,在场学生骨干积极发言交流思想。他们指出作为大学生应始终坚定不移地跟着党走,将党的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五四精神融入当代,不畏艰难,勇于开拓创新,用自己蓬勃的青春迎接一个个未知的挑战。

学生骨干发言


四、校团委兼职团干部周晓瓯发言

周晓瓯同志提到,西南大学学子充满热血与活力,正如那高耸的樟树永远向上生长。青春是不可战胜的,青春是充满力量的,青春是生机勃勃的,青春是时代永恒的旋律。西大学子就应追求成为像香樟树那样挺拔、向阳的青年,积极投身祖国伟大实践,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

周晓瓯同志发言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青年有每一代青年的机遇和成长,也有不同时代赋予的不同的历史责任和担当。新时代的青年恰逢盛世,更应敢拼敢闯,努力学习,开拓创新,在时代的浪潮中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