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校友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正文
挑战虽如风雨潇潇,坚守却似明月皎皎——张潇月人物专访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05日 11:2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张潇月

西南大学含弘学院2016级袁隆平班

材料物理专业  现就读于复旦大学

发表SCI论文三篇(共同一作一篇)、软件著作权一项

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学期交换学习取得A成绩

CSC资助赴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开展暑期科研

主持中科院科创计划、校创项目,参与市创项目

任含弘学院团委学生会学术科技部部长

获2017年亚太地区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获2018年国家奖学金

获2018年唐立新奖学金

获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重庆赛区一等奖

获2019年创新创业奖

获2020年西南大学优秀毕业生

获2020年重庆市创新能力提升先进个人

2018——2020连续三年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




坚守信念

心之所向,孜孜以求


在这个内卷是常态的时代,她始终保持着自己独立的思考与判断,更有着自身坚守的信念:真正长久的内在驱动力应该是让自己甘之如饴、孜孜以求的求知欲与求实心。

初入校园,面对和同龄人一样的迷茫与焦虑,张潇月的成长宝典第一要义便是坚守目标与信念怀揣着对科研的热爱,张潇月积极参加数学建模竞赛,在不断的尝试与探索之下,她终于与队员在大二的建模国赛中取得省一的成绩。科学研究的道路荆棘丛生,当她一次次在冰冷冷的数据面前失去方向、在屡屡失败下几近崩溃时,她不断开导自己:“当生活的不确定性成为常态,唯一能做的就是坚守信念一步步地走。”

26C76

有了信念的驱动,一方面,她主动关注比赛和项目,了解其时间节点,争取充足准备时间;另一方面,她积极联系导师、进入实验室开展工作。在突破重围的过程中,她渐渐收获了一种“高压下快速解决问题以及团队合作的能力”。这种能力让张潇月有信心去参加甚至主持各种科研项目、积累科研硬实力,让她更坚定地走在科研道路上,追求更好的下一步。

一个个课题、奖项,无不诉说着她在科研竞赛克服焦虑、坚守信念的故事。到大四时,张潇月已成绩斐然,但她并没有被禁锢在光环之下,她又一次挑战了自己,她认为在做科研项目的过程中,应该关注过程和成长。不仅要耐得住寂寞,还要能够接受失败的结果,这才是坚守信念的正向反馈。




坚守奋斗

心之所向,全力以赴


即使有了信念的指引,现实往往也会给人当头一棒。面对挑战,她始终保持着高度的热情,用行动全力以赴,为下一个高光时刻努力“打怪通关”。

有了心中的坚定信念,还须行动上的不断奋斗。为了与世界材料研究的最新成果更近一步,张潇月申请到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交换学习。本以为满心的欢喜会与顺利的学习撞个满怀,但是,残酷的现实却给了她当头一棒——专业基础的缺乏、语言沟通的困难、生活方面的不适应,无数次让她产生想要放弃的念头。

25736

“我的目标真的能实现吗?”面对问题,弱者为困难找借口,强者为成功寻方法。于是,从邮件沟通的方式开始,张潇月努力查询资料、阅读文献、与导师和实验室成员沟通。渐渐地,在她的奋斗下,这一僵局慢慢被打破,她也在一次次的努力中慢慢走出了瓶颈期。张潇月不仅顺利完成了研究海报的展示,还受荐参与到其他项目中,并取得出色的科研成果。

“既然我的目标是地平线,那么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境外交换的这段奋斗经历不仅没让张潇月放弃自己最初的信念,反而让她变得更加坚定。在她的全力以赴之下,曾经的痛苦与焦虑,已经变成一张张入场券,让她从容地走向更好的舞台。




坚守选择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清华大学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舞台。面对选择,她抛开世俗的标准,认真聆听自己的声音,坚定内心的选择,踏上了专属于自己的求学之旅。

一边是国内顶尖学府的机会,一边是科研方向的坚守。是追求“光环”,还是坚定理想?面对选择,张潇月认为,很多时候“名校情结”会困住很多有理想和目标的人。在社会评价标准和自己的理想面前,一定要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因此,她放弃了清华大学的offer,选择奔赴复旦大学坚守在自己热爱的领域深造。

但是,特立独行也意味着存在风险。选择在氢能领域耕耘的张潇月,虽然也会担忧氢能会不会被未来的能源体系所选择,但是却依旧乐观地认为,坚守信念就应该有“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心志。即使事态不断变化,内心的坚守也不应轻易转移。跟随自己内心的指引,在心之所向的氢能研究领域不断深入研究,即使是素履以往,也终能厚积薄发、达到梦想的彼岸。



采访:侯冠宇

文稿:彭 茜  隆雯沁

排版:姜美婷

执行编辑:隆雯沁 刘钰杭

责任编辑:肖雨琳

审核: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