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校友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正文
牛津学霸是怎样炼成的——乔钟锐人物专访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28日 23:1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漫游世界,一起出发,向美好探索!

(乔钟锐在牛津大学)


Introduction!

乔钟锐

网络工程专业

现于牛津大学

攻读数学与计算金融专业

托福分数110+(满分120)

GRE分数330+(满分340)

参与研究时间序列与证据理论

2018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交换

2020年美国(美赛)中获得一等奖

曾在上海国际证券研究所基金产品研究中心、中国建设银行



step.1

规划——逐梦之旅有规划 击鼓催征稳奴舟


在逐梦牛津的修炼之途中,合理、清晰的规划是行动的重要基石。


乔钟锐一直有清晰的学业规划,早在高二时他便开始为留学做准备。本科期间,通过一路的“打怪升级”,他不断积累经验,并总结了不少关于成功申请国外高校的“锦囊妙计”,GPA、GRE、科研、实习、申请、面试……朝着规划前进,他手握船舵、乘风破浪。


除此之外,也正因提前做好了规划,面对“突发状况”,他才能及时调整方向、迎难而上。优秀如他也没能打破跨专业推免被拒的魔咒。申请保研时,因错过项目申请时间、相关学术成果较少以及国内大学比较强调专业对口,乔钟锐不幸棋差一着。突然的暴雨并未击败他心中的火热——积极沟通,获得了导师的支持与理解;补充知识,学习了几乎所有的金融选修课程;提升自我,通过实习提升了金融的资质。


“机会是留给有规划的人”,老师的推荐信+优异的专业成绩+语言实力+金融实习经验=一份完美的申请简历,再加上国外大学对跨专业包容度较高,努力为规划浇灌,终有一日花开蒂落,乔钟锐最终圆梦牛津。



step.2

积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


  光有规划并不足以支撑求学之旅,目标之外,更需要脚踏实地的日积月累。

“看过许多鼓舞人心的“学习vlog”,听过很多激情澎湃的“励志故事”,不如尝试坚持每日写下一个一个的普通单词。”面对采访,乔钟锐笑着说,“语言学习就是一个词:日积月累。”


天赋异禀毕竟只属于少数,初见学术冰山一角的乔钟锐也曾被人类智慧结晶的光辉闪耀所炫目而感到无所适从。从说话都不利索的“战五渣”蜕变为答辩时得体大方、逻辑清晰的“满级大佬”,日积月累的习惯始终如灯塔般指引乔钟锐前进的方向。


词汇量的每日积累、真题的查缺补漏、雅思的备考经验......面对六级甚至八级的超前词汇以及老师的严格要求,他咬牙坚持,“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学业繁重时,面临题海无边何是岸、前路茫茫未可知的困境,他脚踏实地,高二首考雅思便成功拿到7分的好成绩。


日积月累的努力,让他最终取得了优异的语言成绩,为成功申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牛津大学提供了出色的语言背景。“当然,语言学习只是一个例子,不管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中,我们都要有日积月累、水滴石穿的定力,才能朝着规划更好地前进”,乔钟锐说。




step.3

突破——欲穷千里目 更上一层楼


当日积月累的量变到达一定程度时,就应勇敢抓住机遇完成质变、突破自我。


完成学业之余,乔钟锐意识到一味将自己局限于书本上,只会与现实割裂开来。在进入名为“社会”的终身制大学就读之前,实习便是突破自我的最好学校。


抓住机遇、勇于实践——三次实习经历让乔钟锐不断突破自我:挥舞着数学逻辑结构和编程语法规则的大棒清扫一切实习中的障碍;通过进行时间序列分析与模型研究,获得了过硬且实用的专业本领;通过结交众多不同个性的优秀人物,他领悟了学校与社会中人际关系的异同……


值得一提的是,这三段实习都是金融方面的,与乔钟锐本科的网络工程专业可以说是大相径庭。这是全新的挑战,也是我的选择”虽然专业属于计算机类别,但乔钟锐未来打算从事金融领域的工作,为此他付出了无数的汗水。回忆起过往的实习经历,他感慨万千。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乔钟锐数年如一日的努力终于等来了回报——大学结束后,乔钟锐成功申请了万千学子的“梦中情校”牛津大学,现于牛津大学攻读数学与计算金融专业。


这份牛津学霸的修炼宝典很简短

规划、积累、突破

这份逐梦之途却不轻松——

“走出去”---培养国际视野 汲取专业新知

“引进来”---突破思维桎梏 引领学术前沿

超越自我,他一直在路上



心在最高处,根在最深处。梦圆牛津下,一步两步,虽征途漫长,一点两点,却终成了光。在未来,乔钟锐仍将在自己热爱的领域继续“修炼”。他也期待着,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聚“萤光”为“炬火”,为路途上无数的追光者指引前进的方向。


采访:叶茂清 刘雨瑄

文稿:晏小博 隆雯沁

排版:陈柯有

执行编辑:隆雯沁 刘钰杭

责任编辑:肖雨琳

审核:封 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