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校友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正文
科研背后的答案——王中言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01日 15:0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心里有光,必有诗和远方


人物简介

西南大学含弘学院2016级袁隆平班学生

本科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和西南大学特等奖学金

本科获CSC全额奖学金资助赴加拿大科研实习

西南大学含弘杯二等奖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清华大学2020级硕士研究生

硕士期间参与深圳市高等院校稳定支持计划

硕士期间主持与创维合作开发项目

硕士期间参与深圳市科创委可持续发展专项




光遇·SCI

科研背后,是一往无前的初心。

科研成果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收获,越是卓越的科研,越是离不开漫长的实验和繁杂的数据,而王中言也坚定不移地选择了这条路。

坚持者总能在命运风暴中奋斗最终,本科期间她便成功发表SCI论文。但成功之路必然不会一帆风顺,初写论文时,为了解决论文逻辑不足等问题,她查询、阅读大量的论文,多次向导师请教,直到理清自己论文的行文思路为止

发表SCI不仅是对科研人员的考验,更是对科研人员实力的证明“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付出多少,回报便有多少。

首篇SCI发表后,她便收到了SCI二期的审稿邀请。这份工作需要审稿人考察论文的创新性与其在国内外的发展情况,通过这个不断打磨、学习、改进的过程,她收获颇多,同时这也对自己的论文写作有很大的帮助。对于论文,大多数人会认为形式大于内容,但王中言认为是形式先于内容。如果想要完成一篇较好的论文,那最基本应该拥有latex的排版能力、规范论文的基本格式能力和创建清晰图表的能力




光遇·学海

科研背后,是从一而终的坚守。

本科期间王中言就读于网络工程专业,现阶段在做智慧医疗领域的研究。对于未来,她表示自己很可能会继续做研究。坚定地做一件事是王中言在学习上的态度,也是她对于科研之路最坚定的选择。

“在做研发的时候就一心一意将自己投入到过程中去,不去忧虑科研最终的应用好坏,在项目准备 ‘落地’的时候,再去考虑科研成果在应用和推广方面的问题。”

“做决定之前仔细考虑,一旦下定决心就勇往直前、坚持到底。”这句话在王中言身上就是最好的印证。在本科学习期间她特别重视数学和英语的学习,这为她的科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不仅如此,她还多次参加建模竞赛、含弘杯和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如果你是为了毕业、为了考上更好的学校而选择走科研这条路,那么你会丧失做科研真正的快乐,如果你总是考虑你的科研成果会不会取得巨大的成就,那么你便会丢失你的初心。”王中言搞科研正是因为她内心的那份热爱。学术殿堂中,唯有坚定自己的信念,才最有可能获得成功。




光遇·生活

科研背后,还有对生活的热爱与探索。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最有力量。王中言喜欢在心态不好时和朋友分享自己的心情,在迷茫的时候和朋友谈谈未来的发展方向,聊聊人生的意义,在她的学习和日常生活中朋友是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一句人生中比较重要的决定都是和朋友有关就可想朋友对她的意义。

和很多人一样她也热爱旅行,背上简单的行囊,踏上行程,去感受旖旎的自然的风光,绚丽的民族风情,悠久的历史文化。她小时候有个梦想就是可以在每个不同的文化不同风情的地方生活一段时间,品尝当地的美食,欣赏当地的美景。认识不同的人可以丰富自己的认知,体验不同的风情国情可以对自己的人生,自己的经历有新的感悟和认知,多走一些地方能感受到自己的渺小,心态放平才能感受到世界这么大不会容不下这么渺小的自己。

生命中的某些境遇,像戈壁,像黑夜中的无垠沙漠,我们对他一无所知,但心中的光会将前方的灯塔点亮,从中获得指引,看清前行的方向。

而光遇,则是一个人唤醒一群人,一束光照亮一群人。

光,永远有它存在的意义。


采访:唐

供稿:曾一帆 廖梓妤

排版:廖梓妤

执行编辑:隆雯沁

责任编辑:肖雨琳

审核: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