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校友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正文
用心理学的光,照彻大千与微尘
发布时间: 2022年03月25日 09:5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心理学究竟是一门怎样的学科?

心理学的魅力究竟在何处?

心理学专业需要学生培养怎样的素质?

……

关于这个人们眼中”神秘“而有趣的专业,

同学们似乎总有着许多疑问

本期【灯塔与光】专栏

我们特邀含弘学院2015级的陈依依

带我们一窥心理学的奥秘

感受心理学的魅力


陈依依



西南大学含弘学院2019 届毕业生

含弘学院2015级组织部副部长

现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硕博连读博士一年级在读

专业学术期刊自然科学基金1项

主要研究方向为

领导力以及情绪在组织管理领域的影响



拨开迷雾,一窥心理

“学心理学的人,真的能看出别人心里在想什么吗?”

——“当然不会的。”


“我们不解梦、不算命,更不会读心。”面对我们的采访,陈依依笑着回答。这些“误解”似乎对她早已习以为常,毕竟在常人眼里,心理学似乎只与心理咨询、抑郁症这些词语紧紧地捆绑在一起。很多人甚至认为,心理学是研究精神病和心理有问题的人,心理学家就是看病的。事实上,对心理异常与心理障碍的研究与干预,只是心理学的一部分。必须指出,精神病学不属于心理学,心理学也不是精神病学。心理咨询是心理学的一个重要应用分支,心理咨询师与医生也是不同的职业。


在陈依依的介绍下,我们抛开刻板印象、拨开迷雾,其实不难发现:心理学是研究整个人类的一些心理现象。从概念上来讲,心理学是一门研究人类心理现象及其影响下的精神功能和行为活动的科学,兼顾突出的理论性和应用(实践)性。它不是仅对个体,而是描述群体的行为,并且通过一定人数的样本来预测整个人类的一些心理情况。


    “所以我们是真的看不出来大家心里在想什么。”她再次强调,“人们面对的难题与困扰,心理学家同样也会面对,同样也会困惑。再聪明的心理学家也不太可能具有所谓的‘读心术’,一眼便洞察别人的心理。”




结缘心理,见微知著

多样有趣的实验,别样的视角解读社会现象,广泛的学科交叉和应用范围,一叶知秋的实践和应用,这是陈依依结识心理学的初印象,这些理论让她印象深刻、兴趣盎然。


陈依依介绍,她的专业方向为管理心理学,管理心理学在西方又称为工业与组织心理学,是研究组织管理活动中人的行为规律及其潜在心理机制的一门学科。它属于心理学的研究范畴,是心理学的一个重要分支。近年来,随着理论的不断完善与应用范围的逐步扩大,管理心理学已经发展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现代化建设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它的研究问题是聚焦在企业中实际存在的、从员工的视角来看如何解决员工的问题。在我看来,这是能够切实的解决问题的、一种以小知大、见微知著的研究。”涉及到专业领域介绍,陈依依的目光大放异彩,“能够通过少量样本的研究,从而得出广泛的乃至全人类的通识,这样的研究是我认为是很酷的,让我很有成就感,所以我就坚定的选择了心理学”。



由浅入深,层层剥“心”

陈依依的研究项目在大方向、大主题的基础上对每个人进行细化研究。大致的过程为:理论的部分具体通过梳理文献,确定一个调查的因变量,提出一些假设,确定一个模型,比如员工情绪命名为a,它最终可能会导致怎样的结果,过程中有中间影响机制,a影响了中间机制,最后影响到因变量。      


验证的部分要组织符合研究条件的人作为样本,通过访谈的方式,检验这个假设的同时不断丰富它的理论。之后以一定基数的样本正式的收集数据,“当你对一件事物接触的样本足够小时,即便是巨大的差别在你眼里也是无比雷同”,强调样本数量的重要性,为样本创造一个特定实验环境,使其感受该心理过程,后续通过问卷等方式进行自我评价,观察其后的行为倾向并再次验证这个假设,最后把研究落到纸笔上。


研究总不是一帆风顺的,谈到科研期间遇到的困难,陈依依认为,查阅大量文献的繁琐、个人角度的欠缺等就像是困难的冰山一角,随着研究的深入,新的状况、难题会接踵而至。“一次成功不可能的,这是不断探索的过程”。研究中的坎坷难免会有挫败感,但还是要砥砺前行,调整好自己的心理状态,再义无反顾的一头扎进去。汇成一句话,她说,还是“坚持就是胜利”最恰当不过。


心理妙招,倾囊相授

“我们心理学人的心理素质都挺不错的”。能够将研究的成果学以致用,将心理学领域的知识向大众进行普及、宣传,帮助人们的建立一个健康的心理,也是心理学专业做科研的一个重要目的与价值所在。


陈依依说,针对给他人提供的一些心理学小技巧,她也会先自己尝试,亲身感受效果如何,再后续进行推广。她建议,当产生负面的情绪时,用调节情绪、转移下注意力的方式来改善;有时反思情绪的来源,换一种方式去思考,会起到较好的作用。当我们情绪不好时,可以去那些曾开心过的地方,会促使你想起愉快的事情,也可以通过改变认知来改变情绪。


总之,并非只有心理学专业的学生才需要学习心理学相关知识。在这个物质世界高度发展的今天,每个人都可以掌握一些心理学,正确面对和处理自身的心理问题,拥有一个更加健康、快乐的人生。



结语

心理学不是魔法,不能让你读心,却让人们了解自己的心,更好地认识自己、认识世界。对于心理学从业者而言,心理学也如一束光,能够照彻大千与微尘,帮助人们拂去内心的尘土与泥泞,迎接更美好的生活。这便是“学以致用”的精神内核,更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追逐的价值所向。


采访|叶茂清

供稿|陈柯有 刘雨瑄

排版|晏小博

执行编辑|隆雯沁

责任编辑|肖雨琳

审核|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