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校友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正文
起舞生命,追光青春——葛林学长人物专访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31日 11:0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值此含弘十周年之际

睽违已久的「灯塔与光」系列又回来啦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一位含弘的“元老级”人物

那就是属于含弘学院的第一批学子

2011级的葛琳学长!



【遇光 · 简介】

葛琳

西南大学含弘学院袁隆平班2015届毕业生,含弘学院第一任团委副书记;现于美国埃默里大学罗琳思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系博士五年级在读;已在专业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六篇;参与美国卫生研究院R01项目一项;国际期刊“Epidemiology”审稿人;多次在国际会议做报告;主要科研兴趣是流行病检测研究,疾病流行性预测,以及脑神经图像分析。

图为学长参加Data Science ATL会议


【忆光 · 点滴】


含弘四载不枉少年

能进入含弘是我最幸运的一件事情回忆起母院,学长的语气饱含深情。“含弘学院是西南大学 最好的学院之一,学院的课程学习灵活,为学生提供了继续深造的平台与机会。”学长继续回忆在含弘的岁月,有自由的选课,有导师指点迷津,有同学朝夕相处,并有机会去海外交流。“正是依托学院平台如此多的机遇,我才能成功赴美国进行硕博学习。”

含弘的日子是忙碌而充实的更加开放的学习生活环境,更早与导师的科研工作,更多广泛的课程——这些都是学长非常赞同的“含弘模式”。“面对忙碌的生活,只要心之所向,矢志不渝,每滴滑落的汗水,每次孤灯到破晓,我都坚信这些会在未来得到回报。”

峥嵘岁月 永存心间

谈及在含弘时印象最深刻的事,学长回忆自己在大一大二时学了多个科目的英文课程,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当时我看不到实用性,觉得与自己的专业相差甚远。”但出于对知识的尊重,秉持一向刻苦的态度,他还是坚持啃下了一本本厚厚的全英文教材。不料出国以后常常遇到这些专业词汇“无用”转换为了“有用”。“每次遇到,都能回忆起当时苦记的难忘场景。”回忆往事,学长不禁感慨。


【追光 · 成长】


保持热爱奔赴山海

  “我的原专业其实就是数学与统计。”葛琳学长说“因为我对数学十分热爱,所以分流依然选择了数统专业。”现在,学长已经走入了数学殿堂的更深处。葛琳学长解释道,目前他在读的生物统计专业属于统计的一个分支,相当于将统计学应用到生物领域。“所以我能够一直在自己热爱的道路上前行,也算是一件很幸运的事。”说罢自己的求学历程,学长不禁笑着感慨。

学长在Joint Statistical Meeting上

勇于挑战退舒适圈

谈到“社恐”这个话题,学长不禁笑着回忆:“其实我最开始也算是你们说的‘社恐’,站在讲台上演讲也经常缺乏逻辑、语无伦次。”但学长相信,能力是锻炼的产物,所以一有机会他就参与各种活动的组织、领导,与老师进行沟通交流。“在这个实践的过程中,我的能力也在不知不觉中渐渐提高了,所以培养一个能力的核心还是勤加练习”学长总结道。

海外见闻“内卷”有道

说到国内的“内卷”现象。学长一语破的。“国内的科研环境竞争激烈,大家都迫切的希望研究有所成果,发论文,相对而言有一些功利化。而国外论文发的少,环境相对轻松一些,因为大多数人科研是以自身热爱的起点去进行的,能够将自己慢下来,这样的科研有时反而更容易得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成果。正所谓欲速则不达,我希望我们都能沉下心来,做到‘根在最深处’,脚踏实地从眼前做起,这是我与你们所共勉的”学长语重心长地说。

“但内卷也并非一无是处,适当的所谓内卷是能够驱使国家不断进步精益求精的,我们国家惊人的发展速度正体现了这种奋勇争先、你追我赶的劲头。比如我每次回国,都能感触到如扫码支付等一些国外鲜少普及的便利科技。而美国人往往就少了我们这种‘卷’的劲头。”谈及祖国的日新月异,学长的语气充满了自豪。


【递光 · 寄语】


经验之谈寄愿后浪

爱好摄影的葛琳学长

“希望含弘的学弟学妹们能逐渐探索并明确喜欢的学科和行业,并有条不紊地进行人生规划,针对不同的人生目标做好知识和技能储备,这能少走弯路。同时建议大家在本科期间努力学习英语,利用各种机会,参加海外交流,多走多看多与人接触,毕竟读万卷书也要行千里路,在此期间树立好自己的人生观念,找到未来奋斗方向并为之努力。”做好专业选择“关于专业的选择,我认为既要从自身兴趣出发,也要综合考虑行业未来数十年的发展潜力,多与高年级同学和老师交流,选好人生的职业出发点。有时好的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含弘十年衷心祝愿“从2011年10月含弘成立至今,白驹过隙间含弘已经成长了十年,有几百人在含弘的荫护下走过四年的春秋和冬夏,迈入了各个高校和各行各业。衷心祝愿含弘学院越来越好,含弘学子能够在世界各个地方、各个行业都熠熠生辉。含弘的岁月是我们长大成人中不可磨灭的一环,就像是哺育我们的母亲。希望含弘能够在西南大学永远辉煌!”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希望更多含弘学子能够以优秀的葛琳学长

为前进路上的一座灯塔

在青春的交叉路口

起舞不息

追光不止


采访:晏小博

文稿:刘雨瑄 叶茂清

    李艾蓉 冯楚雯

排版:陈柯有 刘钰杭

审阅:封云  肖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