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西南大学关于选拔含弘学院2020级“吴宓班”和“袁隆平班”学生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年08月27日 16:55  作者:含弘学院   来源:含弘学院   浏览次数:

    

含弘学院是实施“西南大学本科生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的专门机构,2011年11月成立,2018年7月归入学校创新创业学院。含弘学院现有三个班,包括于2011年组建的大文科类“吴宓班”和理工类“袁隆平班”,2014年组建的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试验班“神农班”。(相关情况简介请参看附件1)

为做好含弘学院2020级 “吴宓班”和 “袁隆平班”学生选拔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培养目标

“吴宓班”和 “袁隆平班”坚持多样化与个性化培养为指导,坚持“厚基础、强素质、扬个性、求创新”的育人理念,实施多样化、个性化、开放式的人才培养模式,旨在培养人格健全、体能优异、追求卓越的拔尖创新人才,使其成为胸怀祖国、面向世界的学界精英、商业巨子和政坛领袖。

二、选拔规模

含弘学院2020级“吴宓班”不超过30人,“袁隆平班”不超过40人。

三、选拔范围

含弘学院将面向全校2020级部分专业新生公开选拔“吴宓班”和 “袁隆平班”学生(具体招生专业及分流专业列表见附件2)。其中,“吴宓班”学生从高考科类为文史类(高考综合改革相关省份选考历史)的学生中选拔,“袁隆平班”学生从高考科类为理工类(高考综合改革相关省份选考物理)的学生中选拔。

四、预报名条件

学校将根据“吴宓班”和 “袁隆平班”的培养目标,对预报名学生进行严格遴选。预报名学生应具备如下基本条件:

(一)具有积极的价值取向、宽广的国际视野、强烈的竞争意识和崇高的献身精神,综合素质优秀。

(二)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志向远大,本科毕业后愿意在国内外高水平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三)具有以创新能力为特征的高度发达的智能水平、过硬的心理素质、良好的身体素质,能适应拔尖人才培养的“书院制”管理、高强度学习和高压力生活。

(四)具有博专结合的扎实知识,学习成绩优异,且高考成绩超过所在省本科第一批录取分数线(文科)50分以上、(理科)70分(原始分)以上或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级一等奖及以上奖项(此项中的赛事证书以省级及以上的专业学会和政府机关印章为准)。

(五)具有良好的英语水平,高考英语成绩不低于130分(满分150分),或曾通过TOEFL(80分以上)、IELTS(6.0分以上)等出国英语考试。

(六)家庭有一定的经济能力,能负担赴境外交流学习。

五、选拔流程

(一)学生自愿预报名:学生通过含弘学院微信公众平台预报名。

(二)资格审核:含弘学院审核预报名学生信息,根据学生高考成绩和学校当年录取情况,择优确定获得参加选拔资格的学生(资格审核条件:高考总成绩原始分数超过西南大学在该省(市、自治区)调档线5分及以上。)(附件3:西南大学2020年普通类本一批调档线)

(三)现场报名:获得参加选拔资格的学生携带纸质申请书(一式两份),到学校现场报名(“吴宓班”申请表见附件4;“袁隆平班”申请表见附件5),确认选拔考试资格。

(四)能力测试:学校对参加选拔考试的学生进行四项能力测试,包括:体能水平、英语水平、心理素质、智能水平。依据能力测试总成绩分班排序,按1:1.5的比例进入综合面试,即“吴宓班”取前45名进入综合面试,“袁隆平班”取前60名进入综合面试。

(五)综合面试:综合面试主要考察学生外语口语水平、综合能力、学习兴趣、发展潜质等综合素质,最终按照能力测试和综合面试的总成绩分班排序,确定不超过30名学生进入“吴宓班”和不超过40名学生进入“袁隆平班”学习。

六、具体时间安排

(一)宣传动员:7月13日—8月26日;

(二)微信预报名:8月27日—9月3日;

     预报名微信公众号: 西大含弘  

(三)资格审核:9月4-5日,含弘学院对预报名学生进行资格审核;9月6日,公布获得参加选拔资格的学生名单。

(四)现场报名:9月12日学生将申请表(一式两份)报送西南大学创新创业学院509办公室,确认选拔考试资格;

(五)公布能力测试安排:9月13日;

(六)能力测试: 9月14—15日;

(七)综合面试:9月16日公布参加综合面试学生名单,9月17日进行综合面试;

(八)确定入选学生并公示:9月19日;

(九)报到入学:9月20日,入选含弘学院的学生到含弘学院新生报到处报到,未入选含弘学院的学生到原录取学院报到(西南大学新生报到处:西南大学第三运动场)。

若以上安排有变化,会及时在含弘学院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上公布。请密切关注含弘学院网页和微信公众平台的通知!

七、其他注意事项

(一)含弘学院选拔期间的食宿由学生自理,学校不做统一安排。

(二)含弘学院选拔及各项能力测试、综合面试的具体通知、入选名单公示等,学生自行登录含弘学院网页和微信公众平台查询,含弘学院不单独通知个人。

(三)在含弘学院报名、选拔过程中,若学生提供虚假信息或存在舞弊行为,含弘学院将取消其报名资格,并按学校相关文件规定处理。

(四)含弘学院报名咨询邮箱:hanhongxy@swu.edu.cn。

 


  含弘学院

 2020年8月27日

件:

附件1:西南大学含弘学院简介.docx

附件2:含弘学院2020级“吴宓班”“袁隆平班”招生专业列表.docx

附件3:西南大学2020年普通类本一批调档线.xls

附件4:西南大学 含弘学院2020级“吴宓班”申请表.docx

附件5:西南大学 含弘学院2020级“袁隆平班”申请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