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2022级吴宓班“泥孩难题中的认知互动”主题学术沙龙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 2023年10月03日 16:4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增强同学们的数理思维分析能力,2023年9月19日14:00,西南大学逻辑与智能研究中心副教授 含弘学院2022级吴宓班班主任熊作军在26教105教室开展了以“泥孩难题中的认知互动”为主题的学术沙龙。含弘学院2022级吴宓班全体在校同学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熊老师邀请了三位同学代表,通过使用颜色条模拟了“泥孩难题”类似情境,同学们依据直观感性的理解形成了初步的思考。

在熊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使用化归的方法总结出了此类问题的通式——等待策略。等待策略认为,在“泥孩难题”中,三个头上都有泥的小孩在每一轮询问结果中通过互相观察和排除,最后得出有效答案。经过进一步讨论,大家举一反三,总结出了同类问题计算的一般规律——“看见x个泥人的人可在x+1次提问时作出有效回答”。

为了将抽象复杂的过程具体化,熊老师为同学们引入了数理化的模型结构。该结构用类似二进制的方法,将头上有泥和无泥分为两个基本状态,进行关系构造以模拟所有可能性,进而更加直观地呈现逻辑推演过程,同学们联系逻辑学课程知识,深受启发。

在讨论的基础上,熊老师向同学们传输了专业的理论知识,引导大家将自身代入其中任意一个泥孩的推理思维过程,则自己知道其他二人头上都有泥为“普遍知识”,共同都知晓且知道其他人的认知状态的信息才叫做“公共知识”。在学术沙龙的尾声,同学们还将分析“泥孩难题”的过程迁移到“拜占庭将军”“红蓝眼睛之谜”等逻辑故事中,将理论知识活学活用。

此次学术沙龙加深了同学们对等待策略与公共知识和普遍知识的理解,提高了同学们的逻辑思维能力,也拉近了学生与老师的距离,在逻辑之美中收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