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含弘学院劳动周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1日 23:26  作者:含弘学院办公室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大以来,劳动教育逐渐成为新时代课堂下的重要话题,劳动实践也成为当代青年一代的必修课,大学生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综合素质最高、进入社会分工最快的学生群体,加强劳动教育能够对其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实现个人崇高理想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为响应国家和学校对劳动教育的号召,提高学生的劳动精神、劳动价值和劳动素养,含弘学院围绕学校《西南大学劳动周实施方案》,结合学院实际,聚焦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观念,增强其劳动意识与志愿者服务意识,提高其将专业知识和劳动能力相结合的能力,以学院学生为主体,开展了相关劳动教育活动。


“摘尽枇杷一树金”

深入枇杷园劳动教育实践

含弘学院组织2019级神农班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前往枇杷园帮助农户采摘枇杷并向种植户深入学习了枇杷采摘和运输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运用所学知识,协助农户进行相关劳作,完成从知识到实践,从课程到活动,从课堂到劳动的转变。在经历了亲身劳动之后,同学们总结到目前大部分枇杷品种不耐雨水,在采摘过程中如遇雨天极易腐坏,不利于后续的包装运输,因而也就会限制其市场的扩大。这个在劳动实践中发现的问题,让2019级神农班的同学们意识到从前沿理论到实践运用与生产中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更加坚定了他们学习农业科学文化知识并将其用于造福人民的决心


“碧玉枝柯柑橘林”

劳动教育与专业成长研讨会

为将劳动教育与学生专业成长紧密结合,含弘学院特邀柑橘研究所曹孟籍研究员担任主讲人,举办专业成长研讨会。曹老师从柑橘病毒病害、病毒组学、植物病毒与寄主互作等方向为2020级神农班同学介绍了柑橘研究的一些具体分支。曹研究员在这些方向都取得了重要成就,他进一步给同学们分享了科研成果的诞生与劳动实践之间的内在联系。2020级神农班全体同学在与曹老师的互动和讨论中,除了学习到专业知识外,还意识到农科人每一个科研成果都由自身百折不挠、日复一日洒在实验土地上的劳动汗水凝结而成,更深入地理解了实地劳动和专业发展密不可分、相辅相成


“高楼已筑正好登”

劳动教育与科研实地参观活动

为让含弘学院学子深入感受科研成果的诞生离不开踏实劳动、勤奋学习,学院组织2021级神农班参观了隆平楼。隆平楼中的每一支科研团队都是西南大学的重要科研力量,产生了许多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在实地参观的过程当中,同学们实实在在地看到了各位科研前辈的认真、辛勤的实验过程以及在此基础上产生的成果,对劳动与科研成绩之间联系的必然性有了更深的理解,对他们劳动观的塑造产生了积极正面的效果。


“占尽风情向小园”

班级美化大赛

教室是同学们学习的园地,为培养学生热爱集体、热爱学院的情怀,学院组织开展了班级美化大赛,同学们用亲身劳动美化了自己的教室。本次班级美化大赛主要围绕教室清洁、班级特色展示、班级环境设计等方面展开,很好的加强了班级凝聚力。三个年级各个班级均在本次活动中展示出了各自的特色。2018级隆平班在黑板上写了毕业祝福,每个人都签了名字,并美化了宣传栏;2019级吴宓班在后墙贴了班级同学的照片;2021级隆平班在墙上贴了名人画像鼓励同学们。


“君子以自强不息”

劳动教育观影活动

为进一步倡导同学们尊敬和热爱劳动,对劳动的重要性有进一步体悟,含弘学院特组织2021级全年级进行观影活动,观看了《奇迹·笨小孩》。在观影过程中,许多同学为影片中反复出现的蜘蛛这一意象动容,蜘蛛在暴雨中结网,大雨将它的成果反复摧毁,但它不断重建,最终在雨过天晴时捕获了自己的猎物,一如不言放弃、获得了美好结局的笨小孩。观影结束后,学院统一组织同学们写下观后感,同学们在观后感中写道:世界上存在许多笨小孩,但只要踏实劳动,就能为自己的人生创造奇迹

我国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教育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也一直是我国教育方针的重要组成内容。本次劳动周系列活动是促进学院学子成长的客观需要和必由之路,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学院希望能帮助同学们意识到专业技能和劳动精神的紧密联系,助力其成为爱劳动、高素质的专门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