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含弘学院“疫情思政大课”学生学习体会篇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13日 12:23  作者:含弘学院办公室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3月9日下午,含弘学院全体共377名学生响应国家号召,收看了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本次“思政大课”邀请了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经过学习,同学们反响热烈,纷纷抒发了自己的感触。

在这次战“疫”中,党和国家采取了坚决有力的措施,快速、及时、科学、高效地实现了大动员、大作战,彰显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强大力量,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完全可以转化为治理效能的。

“这是一场艰巨但又必胜的‘战役’,这是一场全民动员、众志成城的‘战斗’。面对疫情,要牢筑我们的身体和精神‘防线’,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统一人民群众、医疗科研、社会组织等强大‘战线’,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严峻考验,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所有中国人紧密团结起来,社会主义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得到充分彰显。中央统筹调度全国医疗资源,派出50多支医疗救治队驰援湖北;通过中央医药储备向武汉紧急调运物资,防护服、口罩、手套、防护镜等医用物资不断充实;组织钟南山、李兰娟、张伯礼等多位医学领域的院士专家,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一个个‘逆行’的背影,一声声‘武汉加油’的呐喊,一辆辆满载保障物资的汽车,危难之时,最可贵的正是能够团结起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克时艰!”

——2018级吴宓班李晟宁

1186A

“新冠肺炎威胁着每个人的生命健康,疫情面前没有人能置之度外。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正在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广大医务人员无私奉献、英勇奋战,广大人民群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这是一场特殊的战斗,个人与家庭、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社会,息息相关、休戚与共,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散发光和热。这是一场必胜的战斗,全国上下一盘棋,全国人民一条心,每个人都是战士,全力奋战、英勇奋战、团结奋战,为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力开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力量。”

——2018级袁隆平班刘嘉锴

“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这种天人合一的思想在中国产生已久。此次疫情也让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人与自然是辩证统一的,只有人与自然和谐共存、共建共荣才能实现人类长久幸福。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树立“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建设美丽中国。

“防疫思政课中我感受最深的是‘在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艾教授从三个点带领我们深化了理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在疫情抗争中起到领导的作用。其中一点就是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我们都知道这次的疫情,主要与野生动物有关,那么由此我们也应该明白,这就是大自然给我们敲响的一个警钟,人与自然是个有机体,我们不能沉溺于为自己的利益改造自然,我们要重建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系,提倡绿色的发展方式,杜绝野生动物制成的工艺品,药品以及饲养野生动物,要举报非法的野生动物交易行为,同时我们也要补充自己的法律知识,强化法律意识。”

——2017级神农班敬北宇

“人和自然是一个有机整体。马克思讲:‘人靠自然界生活。’恩格斯也讲过:‘人本身是自然界的产物,是在自己所处的环境中,并且和这个环境一起发展起来的。’我们应该形成绿色的发展方式——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食用野生动物既不文明也不健康,许多可怕的病毒就是来源于野生动物,包括埃博拉、艾滋病、非典以及这次的新冠肺炎等等。改变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养成健康文明的饮食习惯,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2016级袁隆平班赵婉夷

习近平主席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我们的星球越来越美好”,全世界应该共同发展,才能促进共同进步。在这次疫情中,许多国家都对我国伸出了援手,而中国的出色表现,也为世界抗疫赢得了时间、积累了经验。

“疫情,是淬炼友谊的血与火,它加深了我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认识。而在今天的这堂讲座中,教授也强调了世界各国共克时艰的重要性,当涓涓细流汇成江河大海时,便有了波涛汹涌之势。除此之外,我也感悟到世界性的抗疫合作体现在方方面面。可以是‘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口罩援助,亦可是‘命运与共’的肺腑之言,还可以是互利共赢的科研合作。此类种种,都彰显着各国人民守护地球,守护人民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当然,我们还应看到,中国在世界公共抗疫中的出色表现。在没有预案、前路怪石嵯峨的局势下,我国政府没有怯足,而是迅速施策,调动各方支援,群众积极响应。除了应对本国疫情外,还援助他国,共享病毒基因序列,挟前人之风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合作共赢发挥到极致。可以说,中国在世界抗疫战中生动地诠释了‘美人之美’。这一切,是中国人的大格局,不为蝇头小利、蜗角微名而锱铢必较,不局限于自己的果核宇宙,而是立足世界,关注人类命运。”

——2019级吴宓班冉路

面向未来,必须具有风险意识,必须通过改革完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提高风险化解能力。

“未雨绸缪,从最坏处着眼,向最好处努力。恩格斯曾经说过:‘没有哪一次极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中国也有成语——多难兴邦。灾难给我们教训,刺激我们改革制度,改善治理。我们既能从西汉以来的300次流行瘟疫从中学会战‘疫’的方法,也能从瘟疫在人类历史上的频频发生中理解未雨绸缪,忧患意识的极端重要性。”

——2019级袁隆平班杨毓荣

国家的未来是属于青年一代的,青年人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的中坚力量,应当承担起这份光荣的职责与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个国家,只要读书声,那么就有无穷的希望和力量”,一句简简单单的话,却让我突然间想起了那句早已耳熟能详的名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国家的未来是属于青年人的,因此青年的身上在无形当中就肩负了一种属于时代的责任与寄托,而当下正处于距离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决胜时刻,我们这一代青年便成为了能否实现中国梦的关键。既有一腔热血,何不将之泼洒在脚下的土地!在这片值得让自己辛勤耕耘的热土上!知识改变命运,有志且有知的青年一代才真正有希望有能力为中国创造光辉的未来!值此疫情大战关头,作为无数青年中的一员,我下定决心,愿为家国挥洒青春,为梦想而负重前行,不忘初心,聆听未来的召唤,用热血浇灌脚下厚重的黄土。”

——2019级吴宓班冯端阳

“学者崔卫平说:‘你所站立的那个地方,便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我们这一代青年,何其有幸,能够见证并参与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面对这样的时代责任,我们岂能越梦而走,弃梦而逃? 我想中国的青年人应当从今天的这堂思政大课中有所启发,有所行动,青年一代应当把小我的青春梦想绽放在祖国伟大复兴梦的洪流之中,与祖国同频呼吸,在奋斗与担当中谱写自己的不悔青春。”

——2019级吴宓班王京凤

一场重大疫情,也是一堂人生之课。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身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当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在这场抗疫战之中坚定精诚奋斗之决心、家国天下之情怀,与祖国一同成长,照亮祖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