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植根劳动教育,书写奉献青春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09日 23:01  作者:含弘学院办公室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培养学生热爱劳动观念,增强劳动意识与志愿者服务意识,提高劳动能力与社会实践本领,2021年7月8日至7月9日,在重庆市城口县修齐镇东河村,西南大学含弘学院重庆城口社会实践团的队员们走进乡村,帮助当地村民疏通道路、清扫碎石,亲身参与劳动实践、体会劳动教育。

实践团在东河村合影留念

前日的暴雨导致部分山体塌方,泥水和石头顺着山坡流到了路面,影响了当地村民的正常出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含弘学院重庆城口社会实践团的队员们扛着铁锹、带着扫把,在当地村干部的带领下来到被泥石堵塞的马路,帮助疏通道路。

图为队员在帮忙疏通道路

烈日当头,虽有山间的阵阵微风带来沁人凉意,但是也抵挡不住队员们额间豆大的汗水打湿了衣襟。大家拿着铁锹,踩着泥水,一边边地将挡在路中的碎石和泥水运输到道路两边。

图为队员们在沿途清扫垃圾

“黛瓦白墙话桑麻,青山绿水寄乡愁”。为了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含弘学院重庆城口社会实践团的队员们提着垃圾袋,走进乡村小道,一路捡拾沿途的垃圾。

“通过本次实践,我们更加真切地体会到我们对农村劳动人民以及对他们年复一年的劳作的了解是远远不够的。”谈起本次劳动实践课,含弘学院重庆城口社会实践团的队员兰翔伟说道,“在这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一位老人,这位老人那么大的年龄还在辛勤劳作。我们下车帮他推车后,他对我们的帮助投以善意的微笑,劳动人民的笑容真的是最淳朴的。”

图为队员帮助村民推车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美好的蓝图要靠劳动者绘就,华丽的篇章需要劳动者用双手书写。从“铁人精神”、“红旗渠精神”到“载人航天精神”再到“抗疫精神”,正是广大劳动者手不停歇、脚不停步,真抓实干、无私奉献,才成就了今日中国的大好发展局面。劳动育人,实干兴邦,期待含弘学子们真正做到“心在最高处,根在最深处”,用辛勤的汗水耕耘祖国的大地,用劳动与奉献书写最美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