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致敬百年风华,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11日 23:05  作者:含弘学院办公室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7月9日,含弘学院重庆城口社会实践团来到了城口县修齐镇东河村村委会,西南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张斌院长代表社会实践团向修齐镇东河村捐赠体育物资,帮助当地村委会建设文明乡村。东河村党支部书记余泽兴同志,东河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邻川同志,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汪卫星教授,创新创业学院团委书记宇杰老师出席了捐赠仪式。

图为美丽的城口县修齐镇东河村

本次捐献的物资包括篮球、排球等体育物资。捐赠仪式上,当地的村干部表示,这一部分体育物资是雪中送炭,村委会正在规划周边的一片空地,打造成为村民的文娱体育活动广场,新到的物资将在促进村民体育运动、健康锻炼等方面提供很大的帮助,同时向含弘学院重庆城口社会实践团的捐赠表示真挚的感谢。

图为捐赠仪式

社会实践团的队员们提着油、米等生活物资,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先后来到了当地边缘户群众的家中。“身体怎么样?”、“家庭收入主要来源有哪些?”、“家里种了多少亩地?”、“目前最大的困难是什么?”,一路走、一路看,队员们问得仔细、听得认真,对贫困家庭生产、生活情况作了详细了解,并送去了关心与慰问。

社会实践团的队员们围绕村委会的治理体系和东河村乡村振兴整体工作进度与当地基层干部进行了细致深入的访谈。在访谈中同学们触摸到了最真实的中国基层治理体系,同时对当地产业振兴、治理结构等方面有了进一步深入的认识。通过本次采访,同学们真实地感悟到了乡村振兴势在必行、大有可为,对奋斗在中国乡村振兴第一线的党员和干部的辛勤工作有了最真实的体验,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图为队员在采访东河村基层干部

社会实践团还邀请了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副教授汪卫星博士到东河村指导种植大户们的柑橘、李子,桃子等果树的种植技术,并将提供长期指导帮扶服务,获得大家的高度评价。

图为副教授汪卫星博士正在进行指导

“丢丢丢手绢,轻轻地放在小朋友的后边,大家不要告诉他……”伴随着活泼欢快的儿歌,2021年7月10日下午,西南大学含弘学院重庆城口社会实践团的队员们走进乡村的文化广场,带着小朋友做游戏、唱儿歌、学习文明礼仪、普及安全卫生知识,为乡村的文化与教育事业注入含弘学子的青春力量。

本次活动中,社会实践团的成员们还给当地孩子们带去了党史小故事。“孩子们虽然一开始比较羞涩,但在我们不断的讲述下都表现出对党史故事的好奇与向往,听到紧张时刻还紧皱眉头,仿佛身临其境,回到了当年烽烟四起的革命岁月。”重庆城口社会实践团党史宣讲组的刘馨扬说道,“孩子们说老师在思政课上为他们讲述的党史故事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革命精神的教育与传承已经深入到了乡村的中小学中,相信在红色革命的歌声与人民英雄的故事里长大的他们,今后也一定会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图为队员给孩子们讲党史小故事

“随着乡村振兴事业的发展,乡村里的儿童拥有了更好的学习资源与学习机会,但是教育资源的差距还是客观存在的。作为青年大学生的我们,应该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作用,尽可能地利用社会实践的机会给乡村里的小朋友们带去更多的知识与见闻。”活动结束后,重庆城口社会实践团的队员隆雯沁谈到。

图为重庆城口社会实践团与当地儿童的合影

千年夙愿今梦圆,乡村振兴谱新篇。至此,西南大学含弘学院重庆城口社会实践团的活动即将告一段落,但是乡村振兴的征程依旧还在路上。

针对本次社会实践的成果,西南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张斌院长点评:“坐落在大巴山南麓的国家级贫困县城口县,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后乡村的面貌焕然一新。乡村振兴要着力解决目前乡村家庭空心率高、乡村产业弱、种植技术落后等问题。我们高校师生应该用真才实学、真材实料、真情实意服务乡村振兴,绝不能蜻蜓点水走过场。为西大青年教师和含弘学子们点赞!”

本次社会实践的带队老师宇杰老师认为:“经过五天的深入实践,同学们观察到中国农村的新面貌,在革命先烈流过血的这块土地上,看到了革命先烈们的前仆后继,感受了劳动的光荣与艰辛,收获了当地居民最真实的感谢与笑容。心在最高处,根在最深处。乡村振兴的接力棒即将交到每一位同学的手中,希望大家能扎根基层、躬身实践,为祖国乡村振兴的伟大目标接续奋斗。”

图为重庆城口社会实践团师生合影

时值建党100周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我们应该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勠力同心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衷心地祝愿含弘学子们置身于发展大潮,与时代一起共振,在乡村振兴的田野上,与党和人民共同书写新的人间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