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致敬百年风华,助力乡村振兴——西南大学含弘学院暑期三下乡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18日 12:0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夏条绿已密,朱萼缀明鲜。”2021年暑假期间,为助力乡村振兴、协助地方疫情全面排查、培养学生扎根基层躬身实践精神,在学院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西南大学含弘学院学生陆续开展了“暑假三下乡活动”。

知行合一——实践与收获

2021年 7月9日,含弘学院重庆城口社会实践团到达城口县修齐镇东河村村委会,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张斌代表社会实践团向修齐镇东河村捐赠体育物资,帮助当地村委会建设文明乡村。随后社会实践团的队员们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先后来到当地边缘户群众的家中,送去油、米等生活物资并亲切慰问。张斌院长表示:“坐落在大巴山南麓的国家级贫困县城口县,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后乡村的面貌焕然一新。我们高校师生应该用真才实学、真材实料、真情实意助力乡村振兴,绝不能蜻蜓点水走过场。”

2021年8月19日,江津小分队的十一人来到四面山镇周家嘴地区进行调研走访,由于疫情,以四面山周边度假区为“双核”的“一山双核”驱动发展战略为山区带来的经济红利大大减少,且山区仍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民生问题。对此,江津小分队对收集到的走访资料进行整理,从基础设施建设、医疗防疫条件、农户收入组成、山区教育情况四个方面入手,总结民生问题并完成调研。


2021年8月23日上午 9点潼南小分队抵达双江镇社区服务中心,并作为志愿者参与当地社区的疫情防控排查行动。队员们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寻访调查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接种情况并帮助居民办理健康码和证明。傍晚,工作结束,队员们一共完成了5条街道(约700户)的排查工作,帮助20余户居民办理健康码或接种凭证。队员们的优秀表现受到了当地领导的赞扬,居民们的笑容也让队员们感受到了强烈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受益匪浅——交流与分享

2021年10月15日下午三点整,含弘学院团委书记宇杰老师和全体参与三下乡活动的队员们在26教0001教室召开了暑期三下乡活动交流分享会。各队伍队长作为代表进行发言,分别展示了社会实践成果并发表实践感想。此次分享会让同学们充分了解了党和国家的为民政策,也体会到了为人民服务的深刻内涵。袁隆平先生曾寄语:“心在最高处,根在最深处。” 三下乡活动交流分享会激励着更多的同学们扎根基层、躬身实践,把所学所悟所感应用到生活中去,为实现祖国乡村振兴的伟大目标接续奋斗。

致敬百年风华,助力乡村振兴。西南大学含弘学院暑期三下乡活动至此告一段落,但是乡村振兴的征程依旧在路上。时值建党100周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书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