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薪火相传|奋飞不辍,砥砺前行——2021级吴宓班新老生交流会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12日 11:48  作者:含弘学院办公室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25日晚上七点整,以“奋飞不辍,砥砺前行”为主题的含弘学院2021级吴宓班新老生交流会在26教110教室顺利展开。此次交流会旨在促进吴宓班新生适应大学生活、选择合适的学习道路,帮助新生们寻找并实现自身的价值。


一日无书,百事荒芜

2015级吴宓班向姝恒

现南京大学历史学硕士向姝恒学姐在交流会时表示:广泛阅读是一切学术的基础,是积累知识的必由之路。特别是针对如向姝恒学姐的兴趣所在——中古佛教、明清经济与思想等对人文素养和语言水平要求较高的研究方向来说,尽早阅读经典、古籍、文献和期刊,能够帮助自身拓展视野,激发学术潜力。


当谈论学术时,我们在想什么

2018级吴宓班刘沛其

目前已经保研至四川大学的刘沛其学姐围绕着“当我们在谈论学术时,我们在想什么”这一主题,从初期和进阶两个阶段进行了经验分享。首先,她认为初期应该学习和阅读各经典版本的教材,了解不同大学的培养方案,对个人的学术研究有一个蓝图。其次,在进阶阶段,刘沛其学姐提到:“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新生们应该学会合理利用各平台的资源,充实学术研究的内容。


合理选择

2013级吴宓班石元萍

石元萍学姐结合出国求学经历为大家介绍了中国院校与外国院校在学术研究方式和思考问题角度的区别,又结合自身学习经历分享了专业选择的一些建议。她提醒学弟学妹们:“在学术方向的选择上,要做一个自由的思考者,明白自己对什么感兴趣,根据自身的性格和价值取向选择合适的专业,不要人云亦云,一味盲从。”


内卷还是躺平?

2013级吴宓班郑淋议

含弘学院2013级郑淋议学长现浙江大学博士生在读。他曾参与主持省部级及以上项目近10项,在期刊杂志发表或录用论文20余篇。他阐述了“内卷”的影响和应对办法。他指出,“内卷”对于社会发展是正常的,要正确去看待它,要去尝试更多的可能性。同时也指出了现今“躺平”主义的危害,表达了对本科新生杜绝躺平、不懈奋斗的深切希望。


兴趣与就业

2015级吴宓班陈依依

2015级吴宓班的陈依依学姐目前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博连读。在校期间,她曾主持中国科学院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项目,曾荣获多项奖学金。她针对同学们感兴趣的心理学专业,浅谈了毕业后的就业问题,引导同学们走出学心理学只能进行学术研究的误区。同时陈依依学姐也提醒同学们在准备学习专业时可以多听讲座、学习慕课,充分利用多种平台和资源进行学习。



文理交融,多元并举

2014级吴宓班胡子瞻

在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大气科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的胡子瞻学长强调:“我们需要文理结合,博古通今,将理性感性思想融合发展。今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都会是知识互相渗透的时代,这样的学科交叉有助于培养创新型人才,完成科技人文社会的建构。”对于学生工作这个话题,学长说:“通过参与各种活动能锻炼与人打交道的能力,但其落脚点一定是对社会做贡献,实现人生价值。”


实践出真知

2014级吴宓班于金申

现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博士于金申学长在交流会中告诫同学们定要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重视起来。联系他自身赴美带薪实习和进入贫困地区调研等经历,他向新生们传达了了理论根源在于实践,而实践也为理论发展助力的思想。他认为应做到“理论”“个人”“实践”的融通,在三者交融中形成“生命自觉”,努力成为自我教育者、自我学习者。

最后,宇杰老师对此次交流会进行了总结,并鼓励同学们汲取经验、脚踏实地、锐意进取。交流会至此虽告一段落,但学长学姐们的分享如晨钟暮鼓,定会激励大家栉风沐雨,朝着光的方向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