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含弘学院2019、2020级经验分享会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18日 09:33  作者:含弘学院办公室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不知不觉中,本学期的学习生涯已经落下尾声。回顾本学期,含弘学院2019级、2020级全体同学在西南大学创新创业中心202室召开了经验分享会,旨在为保研、考研、出国留学的含弘学子指点迷津、答疑释惑。本次分享会由含弘学院辅导员肖雨琳老师主持,2018级的6位学生代表受邀发言。

01出国篇

落子无悔,抉择就是向前

矛盾始终充斥于大学生活的各个角落,在这个时代,“选择”被赋予了更多的意义和价值,抉择的过程是一个去伪存真的过程,反映了每个人内心不同的价值取舍。2018级吴宓班的王纯如同学和2018级袁隆平班的邓越同学都拥有推免资格,但最终放弃了保研的机会,分别赴伦敦大学学院、香港科技大学深造。两位同学分享了自己在“保研”与“留学”之间的矛盾和抉择。基于此,王纯如和邓越同学都建议低年级的学弟学妹切勿陷入“名校情结”的误区,高等教育对学生个体的价值不在于炫耀名校带来的光环,而是如何利用学校平台资源去提升自我。


02 考研篇

行远自迩,笃行不怠

与众志成城的高考不同,考研是一场孤军奋战,正如2018级吴宓班的张悦来同学所说“考研时不会有人来督促学习,不再像高考那样共同奋进,而是一个人的心理战”。张悦来同学分享了自己的考研经历,并按照时间轴的逻辑详细讲解了考研的报考流程、复习资料以及备考技巧。除了丰富的干货知识,她还指出了“自律”的重要性。当一个人熬得了枯燥、抵得住诱惑时,才算真正掌握了自己的人生。考研过程看似艰辛,但懂得精准规划时间,用高效状态迎接每一个朝阳,终会等来“上岸”之时。


03 保研

多维人生,共谋发展

来自2018级神农班的曾海越同学和来自2018级袁隆平班的刘聆溪同学则带领学弟学妹们一窥保研路上的荆棘与荣光,从多个维度提出了肺腑箴言。

在个人目标上,直博北京大学的曾海越同学提醒学弟学妹们“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不要随波逐流”,切忌人云亦云,限制自身发展;在人际关系上,含弘学子不应局限于学习成绩,还须“珍惜同窗之情,珍重师生之情”,同窗几载的依恋,是青葱岁月的证明,师生之谊亦是一生无法忘记的情义;在生活方面,刘聆溪同学援引优秀学生标兵的故事鼓舞低年级的同学,并建议大家“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拓展学习之外的领域有助于变成一个更立体的人,不设限的人生才有更多可能。

来自2018级吴宓班的李晟宁同学则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讲述了自己赴境外交换以及参加国内保研的经历。在他看来,成功保研至北京大学并不是他学业生涯的终点,作为青年学子,更应该把握好机会,勇敢去探索人生的不同可能。同时,具体实践方面,他鼓励同学们应该多参与校内外的科研与社会实践,提升自身阅历,丰富自身经验。


04 结语

本次经验分享会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顺利结束,2019级、2020级的含弘学子都收获颇丰。漫漫求学路是一座令人翘首又踌躇的峰峦,是更见青云的狭途上的一段云梯,四年血汗,挥洒即逝。合理规划自身发展方向,无论是保研、考研、出国,含弘学子都应该给自己更多的可能性,才能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