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教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活动 > 正文
含弘十年主题沙龙——2020级袁隆平班专业分流宣讲会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31日 09:48  作者:含弘学院办公室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24日14:30,“含弘十年”主题沙龙——含弘学院2020级袁隆平班专业分流宣讲会在西南大学第26教学楼0003开展。

本次专业分流宣讲会,含弘学院特邀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赵建伟副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张志升研究员、西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邓圣兵教授、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任文山副教授、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软件学院副院长陶丽副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专业、解答疑惑。

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封云为本次专业分流宣讲会致辞。封云院长指出,本次专业分流宣讲会的目的在于帮助含弘学子在专业分流之际找准定位、确定目标,并鼓励同学们珍惜此次机会。

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软件学院副院长陶丽副教授分析了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在当今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并向大家介绍了计信院的专业和培养模式。陶教授认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这门专业立足西部、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国际视野、掌握计算机理论和应用技术、能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之后,针对同学们的提问,陶教授结合含弘学院的教学特点,以同学们将要学习的Matlab这门课程举例,告诉大家计算机这门学科也可以作为一门基础学科,为其他专业学科服务。

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软件学院

副院长陶丽副教授

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邓圣兵教授主要从专业简介、培养目标、培养过程、培养效果这四个方面向同学们进行介绍。邓教授认为,数统院本科生招生专业包括数学与应用数学、统计学两个专业,并从相似之处与不同之处为大家讲解了两者分别的优势。面对同学们针对未来专业规划方面提出的问题,邓教授分为就业和考研两个方向作出回答:“考研方向包括很广,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还有偏统计方面的概率论等,都可以作为应用数学的研究方向。其实,应用数学的研究方向很广,比如华为的一些技术应用,就出自多年前的一篇数学论文。”生动的例子和真诚的介绍让同学们对数统院相关专业有了更清晰的了解。

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邓圣兵教授

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任文山副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化学系与应用化学的研究方向和对应的人才培养模式,他从化学化工学院的历史发展出发,为同学们全方面介绍了化学化工学院。任教授告诉同学们,现在化学化工学院也开设了创新实验科研班,专门培养科研人才,这也证明了科研对于学科学习的重要性。

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任文山副教授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赵建伟副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物理的地位与作用、研究方向等。他认为,物理思想与方法不仅对物理学本身有价值,而且对整个自然科学乃至社会科学的发展都有着重要的价值。同时,他提出了科研的重要性,鼓励大家为社会科学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价值。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赵建伟副教授

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张志升研究员从生物信息学、发育生物学、分子进化生物学三个专业方向展开分析。学院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与进化、种质资源挖掘与利用、新品种培育与开发等系统性研究,以动物和植物为主体的生物学学科作为学院发展的主线,突出重点,适当平衡发展各学科特点。张教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九个生物学研究方向与团队,赵教授的讲解也让大家意识到基础学科的重要性。

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张志升研究员

最后,2020级袁隆平班班主任严岩老师总结,无论学习哪一方面的知识,态度都尤为重要。她鼓励同学们端正态度,潜心钻研,为将来的科研打好基础。

含弘学院2020级袁隆平班专业分流宣讲会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通过本次专业分流宣讲会,同学们对部分基础理科专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未来的学业生涯有了进一步的规划。期待他们在将来的学习与科研中,充分利用所学、开拓视野,实现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