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教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活动 > 正文
含弘十年主题沙龙——吴宓班专业分流宣讲会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31日 09:57  作者:含弘学院办公室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24日14:30,西南大学“含弘十年”主题沙龙——含弘学院2020级吴宓班专业分流宣讲会在西南大学第26教学楼0002开展。

本次专业分流宣讲会,含弘学院特邀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副部长雷旭教授、汤永隆教授,国家治理学院哲学系副系主任邱德胜教授、文学院副院长张春泉教授、历史文化学院民族学院副院长李晶副教授、教育学部张骞副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专业、解答疑惑。

心理学部的雷旭教授从心理学的专业简介、课程体系、平台建设和培养模式等方面系统介绍了我校心理学部的情况,尤其强调心理学部重视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高素质应用基础的科技创新型和科技应用型人才。

历史文化学院民族学院的李晶副教授为2020级吴宓班的同学们展示了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民族学院的悠久历史和深厚底蕴。他介绍,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民族学院的院训是进学、修德、会通、超胜,以会通博雅为办学理念,构建了四维课程群,重视红色资源和重大历史现场教学,搭建了“三立实践模式”,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文学院的张春泉教授认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同学应该立志成为“博雅的职业读书人”。张教授认为,“博”是指“凡是语言文字的所在地都可以被纳入汉语言文学”;“雅”是指“最精妙的观感表现于最精妙的语言”。张教授希望大家可以正确认识汉语言文学的学科地位:“汉语言文学之于全学科的关系,就像跑步之于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关系。几乎人人都能跑步,但关键在于你是否跑得快,跑得精。”

此外,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关于“语言和文学的关系”的问题,张教授认为:“语言类偏实证,文学类偏思辨、注重艺术感觉。但语言和文学不分家,就像整个大文科的学科之间也是相互融合、相互渗透。”

 国家治理学院的邱德胜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西南大学哲学系的概况。邱教授从“哲学是什么”说起,认为哲学就是“爱智慧”,强调哲学对思维的训练。他也谈到世人常问的问题——学哲学有什么用?邱教授认为,对于人类来说,哲学是关乎人类的根本选择和文明的根本走向。对于个体而言,哲学是一个人“幸福的寓所”和“安身立命之本”。同时,古往今来、中西方都有许多哲学大家,声名远扬、名垂青史。在今天更有大量各个领域的人才都出身哲学专业。

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应用心理学的汤永隆教授也为同学们传授经验、解答疑惑。他认为,基础知识是必要的,科研更是十分重要。做科研需要阅读相关领域文献,最好是“边读边补充边做研究”,达到效益最大化。此外,汤教授也在专业选择,出国深造等方面为同学们提出自身独到的见解。

最后,教育学部的副教授张骞老师向同学们具体介绍了教育学部的情况,也向同学们建议应该关注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同时,作为2020级吴宓班的班主任,张骞老师也针对同学们本学期的学习与成果表达了关心,鼓励同学们再接再厉,继续努力。

含弘学院2020级吴宓班专业分流宣讲会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通过本次专业分流宣讲会,同学们对部分基础文科专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未来的学业生涯有了进一步的规划。期待同学们奔跑在未来的蓝图,在含弘学院成就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