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班级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班级介绍 > 正文
班级介绍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03日 09:4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吴宓班”和 “袁隆平班”

采用新生入学时二次选拔方式进行,招收30名“吴宓班”学生和40名“袁隆平班”学生。

大文科类“吴宓班”以文、史、哲、科学、数理思维为基础,实施人文学科厚基础、宽口径的大类基础教育,最大限度搭建起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个性化发展的培养框架和课程体系,培养具有传承古今贤哲智慧、引领时代精神潮流,具备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和较强专业技能,具有深厚的科研潜质和出众的领导才能的拔尖创新人才。

理工类“袁隆平班”以数、理、化、国学、逻辑学、伦理学为基础,通过厚基础、宽口径的理科大类基础教育,系统学习理科基本理论、基本技能,接受若干个理科专业的基本科技训练,实施多样化、个性化的专业培养,训练并提升学生的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独立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学生具有强大的环境适应能力、持久的综合竞争能力和灵活的专业方向转换能力。

“吴宓班”和 “袁隆平班”学生低年级不分专业,强化综合基础,注重科学精神和人文学素养的结合,两年后由学生自主选择相关基础学科专业。学院为每个学生单独制定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和选课菜单,选拔校内外优质师资授课,引导学生创新性自主学习。实行全程导学制和完全学分制,选聘相关专业的优秀师资担任“学业导师”和“专业导师”,全程“一对一”指导。同时,学院设立严格的年度考核目标,学生在学习阶段如果学年度考核不合格,或有违规、违纪,则将淘汰出“吴宓班”和 “袁隆平班”。

(二)“神农班”

采用新生入学时二次选拔方式进行,从学校普通类专业选拔优秀学生40名组建“神农班”。为国家培养“心在最高处,根在最深处”的高层次农业拔尖创新人才,为现代农业发展输送战略后备军和未来领军人才。

    “神农班”学生1-4学期不分专业,系统学习数、理、化和生物学科基础知识;5-6学期,根据学习兴趣在农学、植物保护、园艺、农业资源与环境四个专业中灵活选择专业方向,深入学习专业知识;7-8学期,进入本、硕连读,有效衔接本科和研究生教育。推行“双导师”导学(学业导师和专业导师),实行完全学分制。建立海外实习交流基地、国内高级研修基地和协作培养学校,推进本-硕连读和本-硕-博连读机制,为优秀农科人才培养开辟通道。设立中期考核,中期考核未通过和有其他违纪违规者,将淘汰出“神农班”。淘汰及退出“神农班”的学生只能在农学、植物保护、园艺、农业资源与环境四个专业中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