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支部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活动 > 正文
创新创业学院党建品牌活动 | 走进传统文化,跨越时空对话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18日 16:21  作者:含弘学院办公室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2年9月12日,“跨时空对话”云课堂在线展开,来自西南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党委的2名学生党员担任线上课堂教师,带领城口县修齐镇东河村的学生们在学习传统文化中申述古人生活经验和思想智慧,增强精神追求、价值观念、文化认同。

“跨时空对话”系列课程作为创新创业学院党委“‘志’写青春,‘教’启未来”党建品牌“微光”特色课堂体系之一,旨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号召,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

“跨时空对话”通过在线云课堂展开

从中秋节的起源开始说起,在创新创业学院学院蒋怡琳“老师”精彩的讲述中,有关中秋节的故事、发展、习俗在小朋友们全神贯注的目光中娓娓道来。同时,蒋怡琳“老师”还充分发挥自身学科特长,在本次“跨时空对话”云课堂上,通过融入双语教学,实现了“传统文化+现代传播语言”云碰撞,鼓励孩子们学好英语,在未来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全球各地。在本次课堂上,孩子们还通过答题、互动,收到了来自创新创业学院准备的精美月饼小奖品,整个课堂都洋溢着欢快的气氛。

含弘学院蒋怡琳同学带领孩子们走进中秋节蕴含的传统文化

“跨时空对话”云课堂上,孩子们踊跃参与互动

伴随着一首首动感的国风音乐、一张张精彩的国潮画像,一场精彩的国风盛宴就此展开。在本次“跨时空对话”云课堂上,来自创新创业学院党委的学生党员黄嘉义“老师”,带领着东河村的孩子们跨越时空,与历史对话,见证国风在新时代、新技术、新潮流的的碰撞下散发别样的光彩,引导孩子们在学习与生活中要保持文化自觉,将优良的传统文化传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含弘学院黄嘉义同学用音乐、视频等喜闻乐见的方式带领孩子们感受国风文化

本次线上“跨时空对话”云课堂,是创新创业学院党委品牌活动项目成立以来第一次线上课堂。本次活动坚持把握“育人导向、遵循教育规律、体现时代特征、强化综合实施、坚持因地制宜”五大原则,与结对党支部修齐镇东河村党支部联合打造“‘志’写青春,‘教’启未来”党建品牌,通过“线下实践+云课堂”的服务形式,发挥创新创业学院党员专业优势,打造特色品牌课堂,为城口县修齐镇东河村提供长期的支教帮扶服务,助力当地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2022年暑期创新创业学院党委走进东河村开展党史美育课堂

据悉,2020年7月,在西南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党委组织下,“知行合一,薪火筑梦”理论普及宣讲团走进城口县修齐镇东河村,创新打造了“1+1>2”的党史美育课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想信念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在发扬传统中助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